峇里島咖啡

許多人第一次到峇里島旅遊,或是用峇里島自由行方式認識峇里島的時候都會對於當地喝咖啡的方式感到很特別,甚至覺得有些無法接受。

路邊媽媽賣咖啡 峇里島咖啡 巴里島 自由行 旅遊 巴厘島

原味咖啡的喝法

印尼本身是一個產咖啡的國家,峇里島雖然不是知名的咖啡產地,不過由於氣候、土壤與印尼產咖啡的蘇門達臘、爪哇相去不遠,峇里島本地也有著一些咖啡種植,因此咖啡對於當地人來說也是日常生活的飲料。

峇里島當地人喝咖啡的方式就是把研磨過的豆子磨成粉,飲用實用湯匙舀適量的咖啡粉放入杯中,加入熱開水攪拌後飲用。

第一次喝的我們,習慣於城市裡喝的過濾式咖啡,當把那個服務人員送來的咖啡一口喝下時,只會落得滿嘴咖啡渣,尤其在一些美美的場合裡,一時之間不知道是不是該把嘴裡那口咖啡渣吐掉還是往肚子裡面吞?尷尬極了。

難以忘懷的美味

經過多年的體驗與淬鍊,我習慣了峇里島在地的咖啡(或是說印尼在地),原來服務生送來的咖啡要先放著讓那些咖啡渣慢慢沈澱到杯底(要加糖、牛奶這時候快點加),接著才開始慢慢品嚐那杯充滿原始風味的咖啡。

蝴蝶地球牌咖啡 峇里島咖啡 巴里島 自由行 旅遊 巴厘島

這樣喝的咖啡,除了一般咖啡所帶來的口感及味道之外,還可以喝到一些屬於咖啡本身的原始風味,有一股植物的清香,又有一點來自泥土的芬芳,這般的滋味,城市裡的咖啡大概在過濾時都已經除去了,而峇里島這種原始自然又有些豪邁的喝法,卻留住了咖啡本身的自然與純粹。

峇里島咖啡哪裡買

每次離開峇里島後,我總會懷念起那股原始的滋味,還好,許多峇里島當地的超市都有販賣這種天然原始的咖啡粉,買個幾包回家,每每都可以思念起那天然土地上的種種有趣的人情世故,四處旅行,如果可以帶著一些味道回家,那麼咖啡儼然是我認為最可以代表峇里島的味道,在離開後的日日夜夜,我垂守就可以很簡單地沖泡一杯咖啡,想起那條旅行路上的點點滴滴。

精緻包裝 峇里島咖啡 巴里島 自由行 旅遊 巴厘島

黃金咖啡

峇里島咖啡一般來說比較有名的是「KOPI BALI」,這個以地球跟蝴蝶為Logo的咖啡品牌,被稱為「黃金咖啡」是在峇里島非常普遍、平價的咖啡,許多超市或是紀念品店都可以買得到,而他們在登巴沙(Denparsa)市場附近的總店,你可以買到各種等級以及一些市面上稀有的咖啡。

位於峇里島最大城市也是首府的登巴沙市中心,座落在巴東市場(Pasar Badung)旁邊的街道上,有著一家名為Bhineka Djaja的咖啡專賣店,由於這街道雖是當地人認為最熱鬧的街道,不過,由於這街道的建築模式與我們那些傳統老街(例如台北迪化街、高雄鹽埕區)相似,一不留神,我們就會錯過這家專門生產峇里島最暢銷的『黃金咖啡 Kopi Bali』的總店。

位於登巴沙的黃金咖啡 峇里島咖啡 巴里島 自由行 旅遊 巴厘島

這家店的歷史從1935年,Tjahjadi家族,從向咖啡農購買咖啡,經過烘焙,累積了許多豐富的經驗,然後賣到市場上,原先是小本經營的生意,不過,日積月累,有了一定的聲望與名氣,他們於是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依據峇里島觀光客市場與當地市場各個不同的需求,創立了Kopi Bali這個品牌,而我們也相信,在峇里島的大街小巷、百貨公司你都可以看到不同包裝的Kopi Bali(因其Logo是金黃色的地球與蝴蝶標誌,因此有人亦稱黃金咖啡)。

在Bhineka Djaja的咖啡專賣店你可以像我一樣,坐在充滿老街風味的咖啡店前,細細品味現煮的美味咖啡,你還可以看到店後面工作人員們正在趕工包裝咖啡的現場呢。

咖啡產品 峇里島咖啡 巴里島 自由行 旅遊 巴厘島

雖然只有兩張簡單的桌子,不過,你會發現,咖啡的精緻以及店員專業而且充滿自信的解說是遠遠超過咖啡帶來的價值。

喝完咖啡,你可以順便挑幾包架上的咖啡,在這裡買或是跟峇里島南部的超市買的不同在於這裡的咖啡不是給觀光客當紀念品的精緻包裝,在費用上也會稍微便宜一些,我想這樣會讓你的峇里島旅遊更加有趣。

Kopi Balihttp://www.kopibali.com/ 

地址:P.T. Putra Bhineka Perkasa, Jl. Gajah Mada, No. 80, Denpasar, Bali
電話: (0361) 720589